「澳門特色老店」主題郵品發佈會


發佈日期:2021/12/11
  • 分享至:

「澳門特色老店」主題郵品發佈會

新聞稿

2021年12月11日


由澳門連鎖加盟商會主辦的「澳門特色老店」主題郵品發布會暨「澳門特色老店」專題論壇日前於2021MFE活動上舉行,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長戴建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代表余雨生、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代表王勁秋、澳門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澳門特區行政委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澳門連鎖加盟商會主席黃仁民、理事長吳雪綺等出席活動。

在澳門經科局的支持下,澳門連鎖加盟商會於2018年7月主辦了「澳門特色老店服務中心」,與局方組成「特色老店扶持聯合小組」,按照既定的「定義、摸底,標準、評定,措施、執行,宣傳、傳承」八個工作步驟有序推進「澳門特色老店品牌重塑扶助計劃」的工作,於2019年初順利評定出 12家商號為首批「澳門特色老店」。

發佈會上,澳門連鎖加盟商會主席黃仁民表示,澳門是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自開埠以來,留存於澳門大街小巷的老店是澳門城市演變數百年歷史的見證,亦成為澳門的形象標誌。「扶助計劃」以「授人以漁」方式,助力特色老店傳承創新營運、煥發文化內涵,因此,「宣傳、傳承」貫穿整個「扶助計劃」並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持續推進中,期間更獲得澳門郵電局的支持,於二零二一年六月十一日以「澳門特色老店」為題發行新郵品,對此深感榮幸。他表示,扶持小組成員將繼續竭盡所能,透過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向本澳居民及旅客推廣「澳門特色老店」鮮明的品牌形象,更希望得到包括在座的各政府部門、傳媒、新媒體、企業的支援,讓包括澳門特色老店商號在內的老字號、中小企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關心和關懷。商會於本次發佈會現場向12家「澳門特色老店」商號代表以及支持推進「扶助計劃」的各政府部門、企業及媒體致送「澳門特色老店」紀念版郵折。

「澳門特色老店」 專題論壇中,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副會長甄桂芳、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研究所博士鄭振裕任主講嘉賓。甄桂芳認為澳門特色老店要傳承振興、創新發展;要加強宣揚澳門特色文化背景、豐富多元;要推廣澳門社會精神、人文面貌;標誌優越澳門強勢品牌。

    鄭振裕指出,掌握年輕用戶群體消費特徵,就掌握天下。舉例「○○後」會相信陌生人的推薦產品,「九○後」相信權威,關注重點不一樣。當下是易變、不確定、複雜、模糊的時代,要以願景、理解、清晰、敏捷去解決。新事物不斷出現,要擁抱不確定變化,並適應千變萬化。

    論壇亦邀請到「澳門特色老店」商號禮記雪糕、美丹小食店及澳門老店盛豐珠寶負責人進行分享。老店經歷本澳巨變,有起有落,客人喜好、對產品和服務要求不斷轉變,老店要可持續發展,需不斷調整適應。但面對逆境,還需要堅持初心,如兌現服務承諾、維繫與客人的關係等,維持老店優勢。

本次發布會上還進行了澳門經科局與澳門聯塑加盟商會知識產權合作協議簽訂儀式。




 
瀏覽次數:372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