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的價值與寓意


發佈日期:2018/07/10
  • 分享至:

果欄街是昔日澳門一條繁榮熱鬧的街道,與關前正街、關前後街、大街、草堆街、十月初五日街等構成重要的商業區,至今仍存有不少特色老店,包括位於果欄街與大碼頭街交界的耀記椰子店。


澳門傳統的椰子店屬於小本經營的家庭式作業,由除椰殼、取椰肉、製椰奶到刨椰絲都由人手操作,並需把握好時間將有關製品送至顧客手中。昔日澳門椰子店售賣的對象主要是酒樓。隨着罐裝椰汁的普及,新鮮椰汁的市場日漸萎縮,現時小食店及製作印尼糕點的店舖成為該行業的主要客源。為適應營商環境及加強行業的市場競爭力,部份椰子店還配以適量的零售,甚至售賣一些結婚喜慶用椰子。


椰子生長期長、結果纍纍,被中國人認為是“福樹”。此外椰子取其諧音有“爺”又有“子”,若長出幼芽,則寓意“開枝散葉”,故廣泛應用於中國傳統結婚嫁娶。傳統椰子店門口一般掛着一串串寫有大紅“囍”字的椰子以招徠客人。


轉載:民政總署網站




 
瀏覽次數:1891

回最頂